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题图授权自视觉中国,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编译/徐梓豪、陈昌业

菲什曼进行了一个粗略的计算,通过引进PVOD,大片厂每年最少可以多挣7.4亿美元,最多可以达到18亿美元。如果他们完全放弃院线发行,利润的增幅可能会达到24亿美元。

尽管Netflix在戛纳铩羽而归,但这并不意味着影院这门生意仍能稳固。在好莱坞,大片厂们已经举起了PVOD的大旗——与其给Netflix革了影院的命挣了自己的钱,不如自己赚了这笔钱,同时积极对抗Netflix。

PVOD即高端付费点播(Premium Video on Demand),是好莱坞大制片厂们提出的一种全新的发行模式,比电影票价、DVD更贵,打破传统90天的VOD发行窗口期,接近于与影院同期上线流媒体。

 

 

就在美国时间6月12日,华尔街投行对美国影院放映业务与大制片厂们的研判越来越悲观,也越来越直接。一位分析师警告说,通过引进PVOD窗口,院线每年将损失接近3.8亿美元的利润。如果再加上Netflix在电影制作中所获得的约5.58亿美元的利润,美国影院业务确实很难叫人乐观。

另一个坏消息是,美国久负盛名的传媒通讯研究机构MoffettNathanson研究中

心的研究员罗伯特·菲什曼(Robert Fishman) 最近把对全美排名第二、第三的院线公司Regal和 Cinemark的股票评级降到了“卖出”。他认为,90天的影院发行窗口已经变成了一个“制片公司再也无法承受的奢侈品”,换句话说,90天的窗口期即将崩坏

菲什曼认为环球、华纳兄弟或福斯对与院线就通过PVOD渠道发行新电影的谈判进展缓慢感到很沮丧。因此,大制片厂们“会发展自己的PVOD业务来推进他们的目标,并可能最迟在2017年的第四季度(Q4)就PVOD业务的推出召开新闻发布会。”

大片厂和院线之间的谈判已经在私下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但各方不能正式召开会议,因为这样的讨论很有可能违反美国反托拉斯法。就在上周,来自美国影院经营者协会(NATO)的代表Patrick Corcoran才在采访中说到,为确立PVOD条款而进行的私下会议是“卓有成效的”。

菲什曼补充说,最大的挑战是“让电影公司在条款上达成一致。” 因为电影公司们将会面对很多问题。例如近年来越来多的消费者选择在家看电影后,对电影公司来说,他们必须决定当电影在影院首映之后,在多短的时间内将影片投入DVD市场或网络以便那些选择在家看电影的观众看到。而这里存在一个更棘手的问题,那就是如何为PVOD制定票价。早前的提议是30-50美元,以及影院应该从中得到多少比例的分账,目前还没有达成一致的意见。

 

 

他说:“即使不同的电影公司已经测试了不同的首发(PVOD)日期和价格点,我们还是认为行业达成最终的统一决定可能还要等到明年。”

华纳兄弟和环球影业是最激进的变革支持者,因为他们的母公司是有线电视公司,他们希望尽可能地将内容通过PVOD的方式直接传递给消费者,而福斯则表示支持45天的窗口期。派拉蒙和AMC在《童军手册之僵尸启示录》和《鬼影实录5:鬼次元》的合作上,实验性地与院线分享了这些电影产生的数字收入,而所获得收入比传统影院发行窗口的收入高出了三倍。

索尼目前并没有在这场谈判中站在任何一方。

在这场与院线的拉锯战里,大片厂无疑占了上风。因为除了迪士尼,其他的所有大片厂都在寻求一场变革。但分析师补充道,影院老板们则可能会威胁抵制其中一家大片厂,拒绝发行它的电影,以表达对这种不平衡条款的抗议,但“不太可能抵制多家电影公司即将上映的新片。”

 

 

而各大片厂也有动力引入PVOD。菲什曼说,他们想要重建美国已经“接近崩溃的家庭娱乐模式”。此外,他们还想针对全球拥有约1亿用户的Netflix采取积极的应对,后者的野心是每年制作大约40部电影并尝试以非传统的方式来迎合电影观众。菲什曼认为,对大片厂来说,他们不仅想填补DVD市场消亡,重温旧梦,而且要直面Netflix的威胁。这家流媒体巨头一直在积极地谋求成为大片厂,他们最近还聘请了《泰迪熊》《战舰》制片人Scott Stuber来负责他们的电影计划。

菲什曼进行了一个粗略的计算,通过引进PVOD,大片厂每年最少可以多挣7.4亿美元,最多可以达到18亿美元。如果他们完全放弃院线发行,利润的增幅可能会达到24亿美元,这就是为什么影院老板们在未来几个月里“千万别夸大自己手上的牌”。

菲什曼指出,事实上,院线老板们在未来将不得不想方设法减少损失。由于PVOD的推出,院线在电影票以及营业税收上造成的损失将会达到每年1.63亿美元到5.92亿美元不等。

最重要的是,如果Netflix每年在自家网站上推出40部自主制作的电影,那么每年的放映商就可能会损失2.79亿美元到9.31亿美元。

在过去的三个月里,投资者对影院放映商的前景也感到担忧,以及今年不及预期的票房,让Regal的股票价值下跌了10.8%,而Cinemark则下跌了11.0%,由万达集团收购的美国最大电影院线AMC,则在过去3个月里下跌了22.7%。

本文为“壹娱观察”独家首发,本文为作者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转载请联系:壹娱观察(个人微信ID:yiyuguancha6)

壹娱观察(公众号ID:yiyuguancha)想做中国电影产业和泛娱乐产业的望远镜和声呐。

话题:



0

推荐

陈昌业

陈昌业

2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壹娱观察主编。壹娱观察想做中国电影产业和泛娱乐产业的望远镜和声呐——面对产业,除了要发现新闻,还想探索那些深藏在冰山一角之下的新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