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陈昌业

 

“每当我看到用数字技术拍摄和放映出来的画面时,影像效果都要比原始胶片或者IMAX胶片逊色很多。”

 

诺兰曾对媒体公开表示过对电影胶片拍摄和放映的偏爱。但是商业上,无论是数字影院,还是数字摄像机,都已经是好莱坞、中国以及全球的主流。

 

笔者在洛杉矶参观IMAX美国总部的时候,注意到了IMAX对诺兰痴迷于胶片的绝对支持, 但毕竟无论是IMAX胶片放映机还是IMAX激光放映系统都在全球的IMAX影院网络里属于少数,《敦刻尔克》的IMAX版本大多会是数字放映机放映,还有更多的拷贝版本会是35mm画幅的数字拷贝。据IMAX首席质量官大卫·凯利透露,IMAX胶片版本的《敦刻尔克》全球只有40个左右的拷贝。

 

 

《敦刻尔克》IMAX胶片素材

 

所以,为诺兰大费周章地提供昂贵的IMAX胶片摄影机及其后续的技术支持,真的有必要吗?

 

在拍电影的时候用最高分辨率是非常必要的。IMAX胶片拍摄是黄金标准,拍摄素材可以达到12K×18K。但是无论是数字还是胶片,最终放映到银幕上的分辨率还是6Kx8K。但如果在原始拍摄的时候精度非常高,这样即使你在转制的时候需要有一定的压缩,但是依然可以保证高像素,从技术角度讲这叫‘过采样’(oversampling)。比如一个2K的摄影机拍出来,最后放出来是2K的画质,和你用一个8K的摄影机拍摄再以2K播放,在清晰度上还是会有很大的区别。这其实跟蓝光的效果差不多。电视屏幕还是这样一个屏幕,但是蓝光的就会清晰很多。”在IMAX工作了三十年的大卫·凯利进一步向壹娱观察介绍,艺术家的极致追求也是IMAX作为技术公司的极致追求,尽管当下的数字放映设备无法还原IMAX胶片的“最高”画质,但激光放映技术正在接近,甚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超过胶片。

 

“我们激光的技术从分辨率和清晰度来讲它其实已经非常接近胶片了,这与对比度有很大的关系。激光是两个双4K的放映机,它出来的效果已经挺接近胶片12Kx 8K的放映效果了。再比如电影胶片放映机的对比度是5000:1,我们的数字激光放映机对比度是8000:1,我之前给你们展示的棋盘(注:在大卫·凯利厅里讲解的样片)在胶片上放映它的对比度是250:1,但是激光是可以做到1000:1的,从这个系数上来讲,反而激光的要比胶片的来得更好。”

 

大卫·凯利在以他名字命名的影厅内展示棋盘,以显示IMAX激光放映的高对比度

 

不仅仅是放映设备,在拍摄设备上尽管诺兰最钟爱胶片,但很多好莱坞导演——比如詹姆斯·卡梅隆就是数字摄影机的拥趸,IMAX也在不断用更先进的数字摄影机逼近胶片摄影机,“我们现在有一款摄影机,是跟阿莱合作的ALEXA 65摄影机,就是拍《美国队长3》的那一台,那台虽然是一个数字的2D的摄影机,但是它的效果已经非常好了,它在效果上很接近胶片摄影机的状态了,这个摄影机拍出来的素材再结合激光放映机,从真正的质感上来讲,已经达到跟胶片的标准很相近了。

 

本文为作者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本文为“壹娱观察”独家首发,转载请联系:壹娱观察(个人微信ID:yiyuguancha6)

壹娱观察(公众号ID:yiyuguancha)想做中国电影产业和泛娱乐产业的望远镜和声呐。

话题:



0

推荐

陈昌业

陈昌业

2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壹娱观察主编。壹娱观察想做中国电影产业和泛娱乐产业的望远镜和声呐——面对产业,除了要发现新闻,还想探索那些深藏在冰山一角之下的新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