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为“壹娱观察”独家首发,有需要开通白名单的公号请在后台留言“转载”)

 

文/陈昌业

 

“美国队长这部高分新片,才是五月第一个惊喜。”

 

“这部今年最热门的独立片,果然暖到不行。”

 

上周末,国内影评大号独立鱼电影和桃桃淘电影几乎是在24小时内“异口同声”地推荐了这部由“美国队长”克里斯·埃文斯主演的《天才少女》。这部电影在北美上映三周,收获票房1200多万美元,已成为今年最卖座的好莱坞独立电影。

 

《天才少女》

 

几乎就在影评大号通过互联网的“隐秘”渠道领略到这部电影的特殊魅力的同时,这部才在北美院线上映20天的电影就在中国排名第一的视频网站上出现了——不是盗版哟!这一次是正版授权的独家视频流媒体发行,被授权方即是爱奇艺。

 

毫无疑问,20天这么短的窗口期对于一部好莱坞“六大”旗下独立电影厂牌(Fox Searchlight)的电影是史无前例的。

 

对于北美电影发行市场有所了解的读者基本都会知道,在好莱坞的秩序里,除了Netflix这个好莱坞片厂之外的异类一直挑动着美国影院协会(NATO)异常敏感的窗口期神经之外,“六大”其实也一直在蠢蠢欲动,只是始终是小心翼翼不敢对窗口期大动干戈。根据美国影院协会(NATO)最近四年好莱坞片厂窗口期的追踪数据显示,家庭娱乐市场(DVD)的发行窗口期仅仅只减少了15天,2016年的时间为91天。 

 

 

最近几年,流媒体点播服务(VoD)不论在北美还是在中国,以及全球,都已经成为了家庭娱乐发行领域里最重要的渠道,从手机到智能电视,从平板电脑到OTT盒子,用户投入的注意力越来越长,好莱坞“六大”关注到这里富含的商业价值——特别是在不直接冲击NATO为代表的北美院线利益的海外发行市场,一部分好莱坞“六大”独立电影厂牌的中低成本制作有机会也有必要更早地通过流媒体点播服务创造收益——比如说在中国市场。

 

由于进口片有配额限制,不论是进口分账片还是进口批片,院线市场对于海外剧情类的非获奖独立电影的需求一直非常有限,不论是对于制片方还是国内的流媒体服务商来说,摆在面前的机会是一致的——与其把本可以创造可观收益的需求拱手让给盗版,为什么不通过互联网的聚合能力将这些需求转化成另一种“票房”呢?

 

《天才少女》即可看做是爱奇艺与二十世纪福斯就这一市场机会做出的有力突破。爱奇艺与福斯的独家合作自2016年开始,对一些能上国内院线的电影来说,短时间内上线视频网站难度较大,但,双方还是在中国市场做出了突破性的尝试。去年福斯的《X战警:天启》在国内院线上映60天后上线了爱奇艺,这已经远远早于北美3个半月以上的窗口期了

 

《X战警:天启》

 

壹娱观察(微信ID:yiyuguancha)从接近此合作的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漏版(导致盗版)是福斯方面在早窗口合作中最担心也是最关切的关隘——这当然也会是其他好莱坞片厂的痛点。从片方到视频网站,内容上线前涉及到片源在两个公司之前传递、下载、制作,并交送广电总局审查,这些环节大部分都是在电影上映之前发生的,在此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的疏漏都可能导致片源瞬间扩散至全网。前不久某热播剧即遭遇了送审版流出的漏版事件,尽管该剧最后收视率破7,但如果没有送审版的流出,该剧或许收视率突破两位数都未可知。

 

漏版通常发生在两个环节,一个是内容报审的过程中,一个是上线后被技术破解。福斯本就是为了及早上线防止一定会有的盗版,当然绝不能让官方授权片源成为盗版源,爱奇艺为此做了从管理到技术的双重保障。

 

爱奇艺首先是严控极少数的人(1-2人)可以接触片源并送交片源到总局审查,就像是奥斯卡颁奖礼的投票结果从头至尾只有两个人保管完整的获奖结果,让最少的人掌握秘密是保密工作的首要;其次便是采用全球领先的数字平台安全技术来保护上线后的片源以及一旦漏出追踪以打击盗版。

 

DRM(DigitalRights Management)技术是国际通行的数字版权管理技术。爱奇艺跟世界领先的DRM技术提供公司Intertrust有着紧密的合作。同时,爱奇艺和ChinaDRM也保持着深入的伙伴关系,2016年9月,爱奇艺成为中国广播影视数字版权管理论坛(ChinaDRM)执委会成员单位;2017年3月,爱奇艺与爱迪德公司合作,采用其首批通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ChinaDRM实验室认证的版权保护解决方案Irdeto Rights,以及将会部署爱迪德的取证水印追踪方案 (IrdetoTraceMark) ,用于监测和防止视频内容的盗版转发。

 

在去年的《X战警:天启》,爱奇艺便已经用严格的DRM保护技术来防止这部一定会在全球大卖电影的漏版,当时《X战警:天启》只可以在爱奇艺APP手机端播出,据了解,因为PC WEB端一些技术指标无法支撑DRM水印功能,所以用户必须通过手机端的爱奇艺APP进行观看。之后《独立日2》上线爱奇艺亦是采用了相似的防护措施,此番《天才少女》也是如此。

 

《天才少女》为防盗版采取的DRM技术可以追踪盗版

 

显然,在爱奇艺与福斯独家合作的一年之后,双方已经不仅互信加深,而且在对于流媒体发行的窗口期提前上双方的配合已是相当默契——《天才少女》在爱奇艺的上线时间可以看作是一次与北美院线上映的准同步,考虑到送总局审查需要一定的时间,这次做到20天即上线,显然福斯把片源交到爱奇艺的时间还要早于北美院线发行——如果不是防漏版的保密技术和保密管理可靠,这么做的风险显然是巨大的。

 

爱奇艺近年来一直在发力数字院线的建设和运营,与包括二十世纪福斯、狮门影业都签署了院线新片中国地区独家流媒体发行合作——在国内市场显著领先的市场份额以及在付费商业模式同样领先的经营能力是能够将头部片源收入其囊中的“致命新引力”,而这种吸引力也成为数字院线能够获得用户注意力以及消费力的关键所在。除了好莱坞的头部片源之外,爱奇艺也在依托日渐成熟的流媒体准同步发行模式帮助国内的艺术电影在始终尴尬的院线发行之外获得关注、获得收益,譬如《黑处有什么》《路边野餐》就均有上佳的播放成绩和不错的付费收益。

 

中国电影市场在院线端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实际上,流媒体服务领域同样有着惊人的潜力。根据2016年中的CNNIC报告显示,中国市场的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已达5.14亿,手机网络视频用户规模为4.40亿,显然,这一用户基数背后的付费潜力巨大——要知道,在流媒体发行端,分账的结构要远简单于影院发行,前者只需要片方和视频网站分账即可。

 

《天才少女》的良好口碑在北美上线后的半个月内便在中国市场开始传播,而与此同时其正版片源也“同步”上线视频网站,这对于电影爱好者来说当然是毫无疑问的福利,对于福斯来说则是安全地拓展了进口配额之外影片的中国市场收益,而对于爱奇艺来说建设内容上更大规模覆盖的数字院线的愿景则更加清晰且更加受传统势力欢迎了。

本文为作者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转载请联系:壹娱观察(个人微信ID:yiyuguancha6)

壹娱观察(公众号ID:yiyuguancha)想做中国电影产业和泛娱乐产业的望远镜和声呐。

 

话题:



0

推荐

陈昌业

陈昌业

2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壹娱观察主编。壹娱观察想做中国电影产业和泛娱乐产业的望远镜和声呐——面对产业,除了要发现新闻,还想探索那些深藏在冰山一角之下的新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