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访宁浩制片人王易冰

(本文为“壹娱观察”独家首发,有需要开通白名单转载的公号请后台留言联系)

 

精益求精凭的是耐力和天才

十年磨剑靠的是执着和手艺

机灵、投机、豪赌不该是工匠的应有之义

娱匠 002 

 

文/陈昌业

 

“制片人看似每次在做同一个工作,但是每次的内容都不一样,每一个项目它都会给你带来很多新鲜感。这是制片人这个工作最吸引我的地方。”

 

王易冰与宁浩以制片人+导演身份的首次合作便是《心花路放》。这部电影在过去的两年里持续地被整个行业念念不忘,在中国电影产业史上留下了两个可以载入史册的印迹——网票预售选座和保底发行,前者是创造性的首次,史无前例,而后者虽不是首例,但几乎可以说是最近这一轮保底发行热潮的发端。

 

近日,王易冰与宁浩的坏猴子从工作室升级到了影业公司,同时发布了72变电影导演计划,壹娱观察(微信ID:yiyuguancha)记者拜访了他们位于北京东风南路的“官邸”,专访了这位曾经开创性地将一部电影预售出1亿的娱匠。

 

位于北京东风南路的“坏猴子”

 

怎样才可以叫做制片人?

 

制片人有时候像万精油,是杂家,你得懂专业,你得懂技术,你还得懂商业,这个其实是挺难的。

 

一部电影由开发、制作、营销、发行四个大环节构成了一个完整的项目,其实这四个环节里边能完成任何一个环节的都可以叫做制片人。

 

一个独立制片人要能从头一直做到尾,其实挺难的,一般都在中间的某一个环节里交棒,因为一个电影的周期太长了,从开发到最后上映,最少也要两年,那对于一个制片人来说,时间成本其实是很大的,所以就会出现分工。能够完成某一个环节的其实都是可以成为制片人的,所以有的时候电影里边制片人会有多位,因为大家在不同的阶段负责完成了不同的工作。


《锈春刀·修罗战场》

 

就像你看现在比如说我们的《锈春刀·修罗战场》,我是制片人,张宁也是制片人,张宁主要是负责开发、制作,那我主要负责发行。

 

该如何驾驭与投资人、导演的关系?

 

所有的成本里边我认为最大的就是信任成本,因为很多时候你不到最后一刻谁也看不到那个结果,在没有出现结果的时候,每个人可能对事情都会自己不同的看法,那在有不同看法的时候,信任就变得至关重要了,这是第一位的。

 

不止是是跟导演之间,跟投资人之间也是一样。他信任你的时候,他相信你是专业的,就会相信你的判断。还有就是要跟大家保持非常畅通的沟通,沟通不畅可能会导致信任不足,所以制片人其实也是一个信息沟通的枢纽,要做大量的这种沟通工作

 

现在一部电影能不能做好,其实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它在上映之前积蓄的这个势能到底有多大。这个势能的积蓄不是某一个导演或者某一个制片人自己就能完成的事情,他是需要所有的参与方都发挥自己的作用,贡献自己的力量。

 

制片人应该是这样一个资源的整合者,这是最关键的。能让所有的人把能调动到的所有资源全部调动起来,能让所有的合作伙伴都把力量往一个方向用,这样电影最后才会在上映前一周的时候呈现出一种爆发的状态。

 


王易冰

 

《心花路放》上映前,我一个朋友大概在9月26号还是27号的时候,给我打电话,说‘这回你们真疯了,你们这个宣传已经到了吓人的程度了,无处不在。’”

 

为什么今年国产片令人如此堪忧?为什么坏猴子出品有点慢?

 

今年的国产片堪忧的问题我觉得不是今年,而是去年和前年。因为去年和前年市场发展得太热了。然后大家违背了一些规律,创作就跟种地一样,它是一个苦活,就是你春播,秋收,没有捷径,不是说弄个什么模板套过来这事就成了,一个月写好一个剧本,俩月就开拍了,这不现实。

 

拍电影这件事情根本上是个技术工作。就拿导演这件事情来讲,我拍了这么多年电影,看了这么多片子,我一直认为这是非常难的一个过程。从文字到影像的过程里面涉及到那么多环节,这些环节其实都是技术环节,因此本身是一个技术工作。

 

我觉得很多时候大家都觉得谁都能来当导演,甚至还有人跟我开玩笑说,易冰,你自己不拍个片子吗?这说明大家并没有把导演这件事情跟技术挂钩起来。

 

坏猴子是一个做原创的电影公司,我是知道创作的这个过程的。 一个剧本要写到什么程度才能拍,需要多长时间它是需要有一定的自然规律的。宁浩也是有一个他自己创作的习惯。

 

宁浩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到了自己所信仰的创作习惯,“真干手艺的人都不着急,一个剧本写不够三年,这剧本都没法看。我干了20多年,看的东西也多了,三年是基础,五年是平均值,这得想明白。”

 

 

作为一家企业,我是要追求产量和产能的,如果三年、四年做一个项目的话,那其实还是一间工作室。坏猴子今天在做的事情就是从一个导演工作室到一个企业的转变,我们之前就一个导演叫宁浩,坏猴子是个单核,那我现在要把它变成多核。在我的看法,一个电影项目的发动机其实就是一个导演。导演对于一个项目的推动是具有原动力的,这种原动力其实就是项目的发动机,我现在就是要增加发动机的数量。

 

如果说我们中国就10个会画画的人,能出来几个画家?

 

但是如果我们有1000万个会画画的人,我相信我们还是至少能出10个画家的 。所谓工匠先得有一个很大的工匠阶层才可能在这个里面诞生出艺术家。

 

天才存不存在?存在,永远是少数,可遇不可求。

 

壹娱观察 陈昌业
changye.chen@inyoutech.com

 


 

本文首发壹娱观察(ID:yiyuguancha)

关注回复“EVA”即可知晓前华谊首代告诉你的好莱坞秘辛;回复“3D”电影即可收到谁在逼我们看3D电影;回复“视频”即可获得值得壹说每周视频节目;回复“娱匠”即可收到娱乐产业的匠人匠心。更有“烂片”、“导演”、“阿里影业”、“娱匠”、“票房注水”、“封杀”等关键词背后的精彩内容!

 

另有读者群每日畅聊电影和泛娱乐产业一手资讯

并招贤纳士有偿征集优质书评。

回复“读书群”即可进群

回复“壹娱荟”即可参加沙龙活动

 

 

 

 
话题:



0

推荐

陈昌业

陈昌业

2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壹娱观察主编。壹娱观察想做中国电影产业和泛娱乐产业的望远镜和声呐——面对产业,除了要发现新闻,还想探索那些深藏在冰山一角之下的新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