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部所谓事件电影《宝宝别哭》昨日(19日)激怒了网络大电影业界。这部明显取材于当下热点事件的电影在新闻事件发生后不过100个小时的时间里,就已经能够开机了,笔者的朋友圈已流出该片的剧本、拍摄通告表和主创现场合影。

 

 

“网大”的粗制滥造、毫无底线在这一事件里被淋漓尽致地呈现。

 

在一个不以品质为导向的产品制造业里,快速追上热点并释放消费就是唯一的生产标准——因为这样可以轻易地看到节节攀升的播放量以及成倍增加的分成收入,还有登上人生巅峰的名利双收。

 

什么是IP?明星是IP,被广为流传的故事是IP,明星的被广为流传的故事当然也是IP。

 

《宝宝别哭》从名字到剧本就是一个蹭IP的标准“网大”产品模式。

 

那些各种蹭《我不是潘金莲》的,各种蹭《美人鱼》的,各种蹭《道士下山》的,可都是广受各个视频网站的欢迎,平台方和制作方也都是赚得盆满钵满,一些演员、一些导演、一些公司从此鸡犬升天,创造财富神话——同为蹭IP,《宝宝别哭》错在哪里?

 

相信《宝宝别哭》的制片人、导演肯定是察觉到了同行们都在跃跃欲试要蹭这个IP,就像《我不是潘金莲》被至少四部“网大”蹭了——如果不抢占先机、赶紧开机、连夜杀青、立即播出,这个蹭IP的投资回报率马上就会被“竞品”稀释——这就是“网大”这个行业的游戏规则。

 

那么,是谁塑造了这些制片人和导演的丑陋呢?是谁默许了这样的游戏规则呢?

 

熟悉“网大”的肯定了解,粗制滥造的产品遍地都是——但平台是包容这些投机的,甚至是对这些投机取巧的“蹭IP”欢迎、鼓励的,这正是当下网大业界如此“繁荣”、投机资本如此充盈、制作公司如此林立的根本原因。

 

“网大”业界呼吁精品化始自今年年初,但目前鲜有真正意义上的精品化“网大”令观者刷新对这个行业的“偏见”。一部“网大”打开盈利大门的钥匙就是怎么样让观众点击打开以及接下来怎么样在6分钟内吸引你持续看下去这两个核心问题。诱人的名字、诱人的海报以及诱人的6分钟就是突破这两个难题的关键。

 

蹭IP是最低成本解决以上两个难题的方法,其他的还有用软色情的片名、海报去吸引点击,用接近踩过线的表演、造型去吸引你突破6分钟——但蹭IP绝对是性价比最高的“创作”思路,否则为什么大家会趋之若鹜,这次的《宝宝别哭》甚至会冒天下之大不韪呢?

 

《宝宝别哭》把蹭IP的恶发挥到了极致,于是终于触探到“网大”业界尚未泯灭的良心——但业界是否想过,是谁养肥了这一的害群之马的胆呢?

 

笔者的朋友圈看到的乐视网、腾讯视频都已表态绝不为此片提供播出平台,相信这很快会像方励的一跪一样马上得到各大平台方的群起响应——毕竟大家都有业界良心,大家都不忍看到王宝强在生活中正遭遇厄运之时,还要被无良制作者消费——很好,这是一股行业的正气。

 

但笔者希望这不是一时之偶然,也不是因为对象特殊而区别对待。《宝宝别哭》是行业种下的恶果,行业要自己去找到恶因——抛弃某一个bad apple,只是给舆论一个交代而已,但如果不从土壤里消除恶因,死灰复燃不过是分分钟的事情。

 

当舆论热点过去,《宝宝别哭》换个马甲再来,会不会仍是令人失望的一番景象呢?

文章原题为:你们都在怒斥《宝宝别哭》这个恶果,可为什么没人说说“网大”的恶因呢

话题:



0

推荐

陈昌业

陈昌业

2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壹娱观察主编。壹娱观察想做中国电影产业和泛娱乐产业的望远镜和声呐——面对产业,除了要发现新闻,还想探索那些深藏在冰山一角之下的新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