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为“壹娱观察”独家首发,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在后台回复“转载”即可获得转载须知)

 

不管是投资人,还是所有观众,眼睛都是雪亮的。我们自己是专业人士,我们得对自己的名誉、对自己的作品负责。

 

曾经的小马奔腾副董事长钟丽芳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跟媒体见面了,作为中国影视行业里屈指可数的几个顶尖女性职业经理人之一,在离开小马奔腾的日子里,她自己创业做起了君舍文化——不同于其他创业浪潮里好大喜功的新贵们,钟丽芳从未大张旗鼓地宣传过君舍的融资规模,也从未用仅停留在各种书名号的片单就召开盛大的发布会,就像她在接受壹娱观察(微信ID:yiyuguancha)专访时说的,她已不是一个年轻的创业者了,经历过过的风风雨雨早就让她无需这些外在部分去装饰钟丽芳这个名字,或是为新创的君舍装点门面,“我们是沉下心来,这两年一直在扎扎实实的做事。“

 

去年君舍投了五部电视剧,今年开始会陆续逐渐上市播出:电影方面,今年有2~3部君舍主控的项目已经或正要开拍;演出方面,今年有周杰伦作品音乐剧《不能说的秘密》、超维度戏剧(immersive theatre)《彼得潘的冒险岛》会公演,明年会有《小王子》和《金瓶梅》推出,“每年都有两个到三个大型的、全球卖的演出项目面市。”

 

不管是面对资本还是项目,以及合作伙伴、团队,钟丽芳都是以一个职业经理人、一个制片(作)人的操守在要求自己,“首先要有认真负责的态度。因为我始终相信一点,不管是投资人,还是所有观众,眼睛都是雪亮的。我们自己是专业人士,我们得对自己的名誉、对自己的作品负责。”

 

看得远:做中国未有的青少年“游戏”电影

 

君舍投资并制作的《破梦游戏之不醒城》计划于明年上映,这有可能会是君舍的首部大银幕作品。在钟丽芳看来,这是一部多次元青春片,完全不同于现在国内电影市场众多的怀旧型青春片。在壹娱观察(微信ID:yiyuguancha)看来,该片的剧情可以想象成是一部结合了好莱坞《创:战纪》和《饥饿游戏》的电影。这在国内青春片领域里是一个全新的开拓,在内容表现上直接针对当下的青少年所热衷的ACG文化,壹娱观察在拍摄现场看到的人物造型和美术置景都有很强的二次元风。就像该片主演之一高圣远在媒体探班现场对记者说的,他接到剧本时完全没想到中国也有这样的电影,也因为这种新鲜让他欣然接受了钟丽芳的邀请加盟了这部电影。

 

 

壹娱观察(微信ID:yiyuguancha)注意到其实国内很多电影公司都在瞄准青少年进行项目开发和电影制作,尽管这是行业里投资者和制作者的一个普遍共识,但在细分题材上大家的方向则大相径庭,比如在青春片这个范畴里,过去的两年里仍然有如潮的资本在做怀旧型的青春片,或者是改编过去畅销小说也即IP类的青春故事,而今年市场都给予了这些刻舟求剑式的跟风投机无情的打击。

 

“一方面我们观察国际上在选择题材方向上的变化,另一方面观察国内市场的变化。我们希望开发一些年轻人更有归属感的、更熟悉的新题材。比如基于现在对游戏、二次元等题材,为青少年打造更符合他们口味的影片。”钟丽芳介绍,在《破梦游戏之不醒城》的前期开发阶段,君舍的团队跟很多90后、95后甚至是00后做了访问,收到的反馈令钟丽芳对这个项目很有信心。

 

看得透:雇请国际化的制作团队才是中国电影走出去的务实之举

 

在电影《破梦游戏之不醒城》中,“金马奖最佳编剧”苏照彬在剧本方面给了很大的帮助和指导,日本奇幻片鬼才导演园子温担任监制,以及日本著名造型师松本智惠子负责该片的造型设计。制作班底的国际化是钟丽芳更倾向的一种中国电影国际化的形式,在中国电影企业纷纷走向好莱坞、走向全球的狂热喧嚣里,钟丽芳也在做一些中美合拍项目,但她深知目前“国际化”于中国电影更有益、更务实的方式并非合拍片,而是用手上充裕的资本雇请优质的国际化制作团队。

 

“我们自己也有合拍片,但是我做的合拍片完全是英文的,完全以全球市场为基础。其实现在国际上好的摄影、好的灯光,这些制作团队我们是可以用的,不光是用美国的,欧洲、日本、韩国都可以用。”

 

于国产片而言,今夏直接反映出的质量堪忧更印证了钟丽芳在“国际化”上的务实判断,在目前连走路都踉踉跄跄的情况下,中国电影亟需解决的是制片上的落后——别急着出去赚钱,先花钱学习、提升自己的制片技能,特别是日本电影界“匠人”的职业精神才是中国电影更迫切需要进补的。

 

“那么热的天,松本老师(松本智惠子)天天都在现场,她其实底下有一大堆可以给她干活的人,她完全可以待在宾馆,并不用自己非得待在那。”钟丽芳告诉壹娱观察(微信ID:yiyuguancha),“她对品质要求非常严苛,我们有一件戏服,上面的羽毛都是一根根缝上去的,所以你说我们能不能学到东西?他们对工作的态度、对工作的要求,对艺术的这种热情和追求,这种严谨度都是我们能够学到的。他们反而不是很在乎你给我多少钱,或者说你给我住多好的酒店,或者你给我吃多好的东西。“

 

看得细:“虚实结合”背后的成本控制、品质管理

 

作为在影视行业浸淫十年的管理者,钟丽芳不仅能够看得远,看得透,而且对近处的还看得细——对成本、工期、品质的平衡,她几乎是在精确地掌握。

 

《破梦游戏之不醒城》的故事大量设定在虚拟的游戏场景内,不可避免地需要通过数字特效去构建——但钟丽芳并没有向壹娱观察(微信ID:yiyuguancha)过分强调本片特效的过人之处,相反在探班的过程中,我们看到的大多是设计和制作精细的实景,特别是在重庆郊外建造的“黑市”(电影内的场景)。钟丽芳对这些由美术完成的实景特别自豪,还给壹娱观察看了一些实拍剧照,人物造型和室内布景、道具都与游戏的设定吻合,而且从剧照的效果看就像是大型主机游戏的CG引擎渲染出的未来世界。

 

 

(限于保密原因,在此只能奉上实景“黑市”的效果图)

 

“你知道就为了找那个电线(内景里重要的装饰性道具),我们把整个重庆、成都全都找遍了,因为必须要做出那个效果来。“钟丽芳在小马奔腾期间曾经收购过詹姆斯·卡梅隆创办的数字特效公司数字王国,对数字特效公司的管理和业务当然了如指掌,用她自己的话说,”这个我肯定很有发言权,数字特效要做到好的品质都是以千万美金为级别的,两千万、三千万、六千万其对应品质和所需时间完全不同。“

 

在成本约束下,又在这个故事美术设计的效果要求下,投入大量的资金和时间显然是不必要的,真正好莱坞级别的特效不仅需要高昂的成本和工期投入来保证,而且必须有全球市场的收益去支撑。显然,对于国产电影来说,还不具备能够做好莱坞级别特效的能力。

 

实际上,传统电影美术能够实现的实景效果也可以满足品质的需要,所以钟丽芳在《破梦游戏之不醒城》前期的时候就决定要搭实景,与数字特效制作在空调房里相对舒适且周期可控地完成场景“搭建”不同,实景的建造要面对重庆的高温天气、近期多次的暴雨,还有地质地貌的勘测(开凿河流)、工人的劳动强度、工程安全等等综合多样又不可控的难题。钟丽芳自己也说,“实景很难,这个太辛苦了。”

 

一部电影的项目管理者在制片管理的过程当中,从前期策划到拍摄制作都必须时时面对成本、时间、品质的平衡难题,这也是为什么尽管她即将临盆,还是常常出现在重庆拍摄现场,顶着随时会休克的高温、闷热,跟剧组的各个部门负责人开协调会,常常是在剧组当天收工后的一两点继续开会到三四点,就是为了能够实时掌握进度、控制成本、管理品质。

 

 “我这20多天就要生了,天天跟他们算账、抠成本,就是因为我要对得起我的投资人,我要对得起投我每一分钱的人,对我信任的人。“

 

 


本文首发壹娱观察(yiyuguancha)
关注回复“艺术片”即可知晓《冬》的线上线下排片和发行方式是否值得借鉴;回复“3D”电影即可收到谁在逼我们看3D电影;回复“票房注水”即可获得行业内揭秘;回复“封杀”即可收到哪些被误读的封杀。更有“电影节”、“导演”、“地网”、“另有影情”等关键词背后的精彩内容!

另有读者群每日畅聊电影和泛娱乐产业一手咨询

并招贤纳士有偿征集优质书评。

具体请加yiyuguancha6人工拉群

 

 
 
话题:



0

推荐

陈昌业

陈昌业

2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壹娱观察主编。壹娱观察想做中国电影产业和泛娱乐产业的望远镜和声呐——面对产业,除了要发现新闻,还想探索那些深藏在冰山一角之下的新知。

文章